“扶上马,送一程” ——兰州大学帮扶平凉市静宁县三合乡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7 // 字体大小T|T

      按: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冲锋令。甘肃作为全国最贫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提出“拼命3个月、大干90天”工作部署,聚焦深度贫困,狠抓拾遗补缺巩固提升,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圆满收官决战决胜。兰州大学纪委时刻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任务完成情况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开展监督检查。


    静宁县三合乡位于县域西北,南临界石铺镇,西接会宁县,境内气候高寒干旱。三合乡段渠村、新堡村是兰大二院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结成的帮扶对象,医院选派了2名驻村工作队队长、4名队员分别在段渠村、新堡村驻点帮扶。
    6月5日,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带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在静宁县三合乡开展调研,看望慰问6名驻村干部,对兰大二院帮扶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小杂粮大产业”,精准定位开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监督检查组一行查看了静宁县润民农业生产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小杂粮生产车间、胡麻油(亚麻油)作坊及面粉加工厂等,详细了解了公司经营状况及带动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情况。三合乡党委书记吕鹏向蔺海波介绍,兰大二院帮助三合乡建立合作社和产业公司,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三合乡全部的村,产业公司以高出市场价20%从贫困户手中将各种小杂粮收购来,进行统一的加工、包装、销售,实现盈利再给农户分红。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杨建文说,“最初的定位是立足于我们医院的2个帮扶村发展订单农业,投资6万元购买胡麻及小杂粮籽种,之后再以高出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作为医院职工的福利,为贫困户增收。后来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就在乡上建立了产业公司,把小杂粮的收购范围覆盖到了全部的村子,没想到经过2年多的发展还真的做起来了,去年不仅给农户分了红,产业公司还有了盈利”。
    在展示大厅,监督检查组看到了一张《三合乡立体寒旱特色种植业合作社联合社运行机制示意图》,对帮扶单位、三合乡人民政府、合作社、产业公司等主体的定位、职责以及技术支持、利润分配等进行了细致规定和谋划。检查组还一并查看了合作社联合社章程、理事会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生产销售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关于合作社和产业公司的这些规划和制度都是在兰大二院帮扶干部特别是赵成刚和裴娟的大力帮助下完成的,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吕鹏说。
    兰大二院按照“帮扶单位+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思路,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帮扶村种植胡麻和小杂粮,先后2年投入320万元消费扶贫资金购买农产品,贫困户既获得了补贴,又不担心小杂粮的销路问题,巩固和提高了三合乡产业脱贫能力。“目前,不仅是第二医院在三合乡集中采购小杂粮等产品,中投、平安等大型国企也分别向合作社联合社发出了订单。更可喜的是,联合社还通过京东开拓了电商销售渠道,三合乡的亚麻油经过包装之后已经发往了全国各地,整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采购额度了”,杨建文介绍说。
    “第二医院书记院长亲自带头,驻村干部亲力亲为,广大医护工作者众人拾柴,扶贫工作扎扎实实,成效显著”,蔺海波在座谈时说,“吕鹏书记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及时,还有远景规划意识,能够将自身渴望脱贫的强烈内因与第二医院帮扶的外部动力有效结合,真正做到了内生动力的激发,二院的帮扶,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长久的。”

 

“小义诊大健康”,优质资源助力西部地区健康扶贫新发展

    “不久前驻村工作队邀请了医院离退休的3名专家在新堡村开展了义诊活动,有200多人参加”,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健康扶贫的一次事例。作为省级大型三甲医院,兰大二院始终积极发挥医疗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先后组织内、外、妇、儿和中医等科室的医疗专家开展9次大型义诊活动,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000余册。吕鹏说:“在组织义诊活动中,有2例发现早期胃癌并进行了治疗,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家门口来了大专家”,村民们一说起兰大二院的专家,无不露出喜悦的笑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投身抗疫一线,发放相关宣传手册,队员中具有感染医学背景的同志积极建言献策,为三合乡防疫工作提供咨询和帮助。

    杨建文介绍,兰大二院作为全省健康扶贫的重点医疗单位,先后与舟曲县人民医院、积石山县人民医院、临洮县人民医院、灵台县人民医院、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派出医师93人次。在各帮扶医院,第二医院帮助许多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建设新的医疗专业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医疗队员在当地投身临床一线,开展各类手术治疗,推广新技术、新业务,让当地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断治疗。自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共完成各类手术600余台,教学查房1500余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230余次,累计接诊患者20000余人次,转诊疑难危重患者70余人,学术讲座或业务培训50余次,支援推广新技术、新业务76项,免费接收进修人员101人到医院相关科室进修学习,接受规范培训。“兰大二院为甘肃和西北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兰州大学的骄傲,也是甘肃和西北地区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颗明珠”,蔺海波说。

 

“小个体大情怀”,贴心帮扶点亮贫困群众幸福生活新希望


    当被问及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的评价时,新堡村党支部书记李春雄用其十分浓重的本地口音给予了高度肯定,他特别提到了原驻村工作队队长裴娟。“驻村之后依然能够被当地群众记住当时做了哪些事情,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第二医院帮扶工作确实很深入,驻村干部确实为贫困群众脱贫费了心、出了力”,纪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说。杨建文介绍,兰大二院的每位结对帮扶干部每年至少两次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收集每一户贫困户家庭成员自身素质及能力情况、资源条件以及发展意向等信息,与每户贫困户商讨制定帮扶需求及帮扶计划,科学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过驻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发现村民日常生活基本上用的是窖水,安全用水无法保证。于是,我们积极筹措资源,先后投入4万元为新堡村和断渠村打了2口深井,彻底解决了33户140余村民的吃水难问题”,杨建文介绍说,井水特别甜,他们把这两口井取名叫“思源井”。帮扶工作必须始终把“民生”抓在手上,医院先后筹资20万元投入危房改造工作,落实危房改造205户,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民俗成立土猪养殖农民互助小组,召集在读大学生成立“大学生微商实践平台——静宁特产段渠小店”实现成交额4万余元,启动《段渠村志》编写工作,带领村民在荒山及废耕土地上开始植树造林等。一件件小事让乡村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带来了村民生产生活的新面貌。
    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三合乡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原来的50.79%下降到如今的1.02%,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精准扶贫重在扶志,三合乡贫困群众的工作状态以及乡村治理的成效都体现了第二医院党委及驻村干部在精神扶贫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田间长势喜人的庄稼作物,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村舍,润民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干部群众的精神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蔺海波说,有时候一口井在群众心中的影响并不一定比2年来3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要差,要能够真正让村民们能够看得到实惠、感受到希望,进一步解放思想,愿意自力更生。

 

    在段渠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宏伟饶有兴致的向检查组一行介绍了自己创作的新诗:

山野绿踪天碧深,黄土乡音情切真。

正是风清扬麦时,粒粒皆报雨露恩。

树高千丈根何在?斗室方正有乾坤。

瓜田李下真君子,只缘身在段渠村。

    “希望兰州大学和第二医院能够继续支持我们,扶上马送一程,使我们能够走的更远更好”,吕鹏说。下一步,兰大二院计划与合作社联合社签订5年期协议,一鼓作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进一步扎扎实实结好对子,久久为功巩固成效,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1.学校领导调研督查兰大一院在环县帮扶工作 | 兰大一院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 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https://www.lzdxdyyy.com/ArticleDetail.aspx?ArticleID=32816&ClassID=37

2.学校领导调研检查第二医院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http://news.lzu.edu.cn/c/202006/70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