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兰州大学政治生态怎么样?这本书说清楚了

发布时间:2021-05-11 // 字体大小T|T

  

    近日,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主编的《清风兰大——兰州大学政治生态实证研究》一书,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通过对兰州大学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成效的实证研究,对高等学校政治生态的研判机制及优化路径进行了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探讨。

    全书立足高校工作实际,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统一、“积极预防”与“综合治理”统一、“质的研判”与“量的计算”统一、“成效认定”与“群众认可”统一、“共性特征”与“个性特点”统一,研究阐述中层单位政治生态评价的理论及其运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净化政治生态”5个方面的要求,构建高校二级单位政治生态评价的指标体系。上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2个维度探索建立具有高校特点的二级单位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中编介绍兰州大学纪委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下,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下编对兰州大学巡察工作和巡视整改的实践分析,介绍学校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经验和做法。该书还收录了近2年来学校纪律检查、校内巡察相关的规章制度及典型做法。

    本文原载于: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97685/609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