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甘肃】高校政治生态建设的有效路径——《清风兰大——兰州大学政治生态实证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 字体大小T|T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涵养优良的校风学风和良好的育人环境,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历史使命,构建政治生态意义重大。近日,由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同志主编的《清风兰大——兰州大学政治生态实证研究》一书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清风兰大——兰州大学政治生态实证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高等学校特点特色和兰州大学纪律检查、校内巡察工作实际,构建了高校二级单位政治生态评价的指标体系,探索了高等学校政治生态建设的有效路径。是对近一个时期以来学校纪委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推进中管高校纪律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理论和实践的尝试,在净化高等学校教育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全书分三部分。上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2个维度探索建立具有高校特点的二级单位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中编介绍兰州大学纪委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下编对兰州大学巡察工作和巡视整改的实践分析,介绍学校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经验和做法。还收录了近2年来学校纪律检查、校内巡察相关的规章制度及媒体报道。

 

     原文载于:新华甘肃

     原文链接:http://www.gs.xinhuanet.com/news/2021-05/11/c_1127433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