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 // 字体大小T|T

纪委发〔2020〕1号

 

各中层党组织,二级纪委、纪工委: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学校工作预案及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校党委发〔2020〕4号)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把防控工作做到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名学生,确保防控无盲点,工作无死角。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要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兰州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按时摸排、上报有关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得瞒报、漏报、谎报、迟报。严格落实值班要求,恪尽职守,不得擅离职守、脱岗、空岗。要教育引导部门各类工作人员、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远离人员聚集场所,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聚会聚餐活动,不得人为增加防控隐患。

  二、强化监督检查。二级纪委、纪工委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督促医疗卫生、后勤、保卫、教师、学生管理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构筑严密防线。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准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既全力支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

  三、强化执纪问责。要严肃执纪,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对不落实学校防控措施、不执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要求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摸排掌握情况不及时不全面,漏报、瞒报等造成疫情扩散或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从重查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行为,坚决依纪依规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移送甘肃省纪委监委处理。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党员干部不配合辖区卫健部门和医疗、疾病控制机构实施依法采取的强制隔离措施、干扰正常医疗秩序、干扰有关机关依法履行公务的依规依纪给予处理。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还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中共兰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