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国庆期间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6 // 字体大小T|T

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

中秋、国庆将至,为坚守节点,进一步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要强化部署,压实抓作风的政治责任。各中层单位要把持续纠治节日“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节日氛围,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政治责任,聚焦开学前后和中秋、国庆期间易发多发的作风问题,早谋划早部署,统筹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带头严守纪律,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党委教师工作部门要指导、督查中层党组织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节日期间师德师风问题。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各中层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落实通报要求,加强节点纠治“四风”工作。各中层单位传达学习、组织落实情况于2022年9月26日前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贵勤楼B505)。

二是要突出重点,保持狠抓防治的定力。把要求讲到位、说清楚。各中层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教职工打招呼、提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坚决杜绝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酒驾醉驾、餐饮浪费、违规接待等行为。“清风兰大”近期将持续转载有关典型案例和要求,各中层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要及时传达部署,确保纪律要求“传下去”,案例警钟“被听到”,持续释放纪律作风不能松的强烈信号,使党员干部教师始终将“纪律作风不休假”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日常监督和校内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看,有些单位还存在“过紧日子”不到位的情况。学校财务管理、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情况的检查,配合做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专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发现问题及时移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坚决惩治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各中层单位要强化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杜绝松懈心理和麻痹思想,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制度,不聚餐、不聚集,减少外出,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引导,防止出现各类安全事故事件;要深入纠治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证中秋、国庆期间安定祥和。

三是要从严执纪,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中秋、国庆期间,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抓住重要节点,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态,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调阅有关票据材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发现的节日“四风”问题、重要舆情将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曝光。

四是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各级党组织要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紧密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革命文化,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通过“清风兰大”和廉政网平台,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展现学校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好的新变化,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

举报电话:0931-8914015

网络举报:12388网络举报平台

来访地址: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505

相关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学校办公室 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