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简报》2016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6-12-26 // 字体大小T|T

2016年第10期(总第75期)

 

兰州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61220

【本期要目】

一、兰州大学提升重点约谈实效  强化“四种形态”运用二、兰州大学建立巡察机制 强化党内监督

※※※※※※※※※※※※※※※※※※※※※※※※※※※

 

兰州大学提升重点约谈实效  强化“四种形态”运用

 

兰州大学党委、纪委坚持把重点约谈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围绕“突出重点,针对问题,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讲求实效”,把“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作为着力点,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通过咬耳扯袖的方式,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实现抓早抓小的目的。2016年下半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负责并参加,对学校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50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约谈的针对性。“问题”作为本次约谈的核心,贯穿约谈活动始终。约谈前,校纪委根据近两年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信访反映较多、年终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不足等几个方面确定约谈对象,确保约谈不是空谈、泛谈。约谈中,纪委直接向约谈对象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约谈后,要求约谈对象就约谈提出的问题进行责任和压力传导,针对问题和不足完善制度,改进措施,补全漏洞。通过这种以问题为中心的约谈方式,让约谈对象真正认识到本单位工作中的不足,明白整改方向。

以全面为原则,提高约谈的实效性。重点约谈从单位上看,不但涉及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生就业、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个传统重点领域,还向干部人事选拔、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延伸。从人员来讲,不仅包含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还延伸到高风险岗位的直接负责人。从问题准备上讲,基本做到单位不同问题不同,约谈内容不同。从约谈过程来讲,纪委在约谈时首先就是讲问题,一个类型一个类型地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谈,将问题谈全谈细谈透。对约谈后仍然出现问题的单位,提高约谈力度和等级。纪委通过这种“精耕细作”的方式,既是对各单位问题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也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为相关单位下一步整改打牢了基础,做好了铺垫。

以整改为目标,增强约谈的长效性。重点约谈是学校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举措。学校纪委以重点约谈为抓手将压力传导下去,责任落实下去。为避免一谈就完、一放就松的情况,约谈结束后,纪委给约谈对象发出通知,要求约谈对象一要根据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传导压力和责任,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二要针对约谈涉及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行限期整改;三要对相关工作进行痕迹化记载,记录作为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内容。通过以谈促教、以查促改的方式,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批评教育,对潜在性问题谈心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批评早纠正,使领导干部受到教育警醒,切实感受到校党委的关心爱护。

兰州大学建立巡察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1129日,兰州大学启动校内巡察工作,校党委抽调13名干部组成2个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调阅资料、受理来电来信来访、列席会议等方式对机关党委和物理学院党委进行为期4周的巡察。

在校内开展巡察工作由兰州大学党委经过认真调研和精心准备,根据《兰州大学巡察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实施,是深入贯彻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工作办法》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和巡察方式、巡察范围和内容、工作方法和流程、工作纪律、责任追究等七个方面对校内巡察工作进行规范。办法强调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着眼于通过预防性、诊断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提高,着力解决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着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兰州大学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纪委书记负责具体工作,巡察工作办公室挂靠校纪委。巡察工作分为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督查巡察。常规巡察主要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开展巡察。专项巡察主要针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或信访较多、管理问题突出、师生意见较多的单位等开展专项巡察。督查巡察主要针对学校督查事项进行跟踪、再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