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简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3-17 // 字体大小T|T

2017年第1期(总第77期)

 

兰州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7年3月16

【本期要目】

一、兰州大学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兰州大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

 

兰州大学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15下午,兰州大学在飞云楼报告厅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王乘主持。

党委书记袁占亭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配合中央巡视为契机,按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全面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勤快人、政治上的老实人。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好“四种形态”,树正选人用人导向。三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建设,展现干事创业新气象。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建设,确保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四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忠实履行职责。

王乘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五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安排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二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本单位党建全方位全过程,落实到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三要切实加强各方面作风建设。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从严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四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我校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形成讲品格、讲境界、清正廉洁、埋头苦干、勇于奉献的正确导向。五要全力配合好中央巡视工作。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从严从实逐项整改,切实做到配合巡视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福国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报告。

第一、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中层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

 

 

兰州大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学习贯彻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32下午,兰州大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福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讲话精神、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中纪委监察部《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一文。

钟福国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上来,同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扎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学习全会讲话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结合起来,密切联系本单位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领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严格履职尽责,做好今年工作。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探索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督手段和方式,着力推动中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全面提高本领,加强自身建设。纪检干部要深学理论、提高能力,严格自律加强作风建设,特别要掌握实际情况,实干创新。四是紧密配合巡视工作,督促立行立改。目前中央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已经开始,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主动整改。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杨毅通报了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安排部署了2017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校纪委委员,中层纪委书记,各中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部门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委监察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